close

司馬庫斯 (214).jpg

上週四(6/30)公視首播拍攝時間長達15個月的紀錄片:《司馬庫斯 A year in the clouds》。

一直將司馬庫斯視為是後花園的我,當然邀朋引伴鎖定頻道準時收看。去年在司馬庫斯過聖誕節時也巧遇拍攝團隊,緊鄰的隔週,我又攜著一群超級逍遙遊的朋友前來歡度2011年元旦,能夠連兩週都跑司馬庫斯,不畏路途的遙遠與顛簸,就可以想見我有多喜歡那兒了。

在紀錄片的催化下,很容易憶起待在部落裡的種種。有別於聖誕夜的濕冷,今年元旦的司馬庫斯許了我一個艷陽高照的大晴天,也給了許久不曾再出團的《超級逍遙遊》一個非常好的開始。

因為肩負帶團重任,此行並沒有拍到太多讓我喜歡的照片!原本不是很想寫文記錄的,畢竟司馬庫斯真的去太多次了,文章也寫太多了,而且同團的朋友們遊記都寫得太好了(感動啊~),但是紀錄片勾起我太多懷念,這畢竟是我帶團的《超級逍遙遊》啊!每一次的旅遊都是獨一無二的,無論如何都該將這個共有的回憶記錄下來,那麼,就由李法老的神話說開始吧!XD


司馬庫斯 (1).jpg

↑ 錦屏大橋上的原住民雕像

一代大師托爾金為什麼動筆寫下《魔戒》這部經典奇幻文學創作?按他後來的說法,他寫《魔戒》是為了創造英格蘭自己的神話。很多民族都擁有自己的神話與故事,但托爾金對英國缺少像芬蘭民族史詩《凱萊維拉》那樣的神話很不滿,他不喜歡莎士比亞,於是想自己創作神話和傳奇,魔戒因而從末日火山中誕生。

托爾金寫《魔戒》的原因讓我很動容,從這樣的論點來看台灣,早期漢人橫越黑水溝抵達台灣落地生根,卻沒有屬於台灣人的神話。儘管嘉義沿海一帶靠海吃飯的捕漁人面對海象兇猛的黑水溝因而衍生出媽祖的神話,但這神話卻是與福建、湄洲共通,也不算獨創於台灣。

可是原住民每一族的部落都有屬於自己的神話與傳說,這其實是很動人的!而且原住民早在漢人來台之前就已經世世代代在此生根。導演魏德聖因著夢想拍了原住民的史詩鉅片《賽德克‧巴萊》,但霧社事件在歷史的角度很容易因電影的商業有所取捨而模糊了焦點。如果能將原住民的神話故事與傳說加以發揮,我真的相信台灣也能創作出不亞於《魔戒》的經典鉅著。

在往司馬庫斯的路上有座錦屏大橋,橋上的每一座雕像和浮雕皆以原住民的生活與傳統為題材,當然,其中也穿插著原住民的神話,最引人注意的就是原住民早期「出草」的傳統。


司馬庫斯 (2).jpg
↑ 浮雕裡一定會出現的獵人頭景象

行程我並沒有做太多變化,就順著以前攝影學會走的點來安排,冬陽燦爛,我們一行人在錦屏大橋與無數原住民神話與雕像前合影。可惜儘管來了無數次,卻始終沒有機會在好的角度拍攝那羅溪谷彼岸的巨型石雕。


司馬庫斯 (3).jpg

精神抖擻的拍完照之後,上車就變成以下這樣.................


司馬庫斯 (4).jpg

睡得人仰馬翻!XD


司馬庫斯 (6).jpg

一月初,早開的櫻花悄悄的綻放了。我們在魯壁山莊吃午餐,暖呼呼的冬陽讓我們一行人光是曬著太陽也好開心!


司馬庫斯 (16).jpg

控溪吊橋也是攝影的熱門景點。可惜來得太晚了,對面山頭的色彩將化作春泥為下一季的璀璨儲備養分。


司馬庫斯 (20).jpg

冬天的陽光會騙人,儘管艷陽高照,其實還是挺冷的。到秀巒溫泉泡泡腳,可惜溫泉每年都會被颱風改變方向,現在的溫泉池沒有以前的熱了。


司馬庫斯 (17).jpg
↑ 投降

被冬陽曬得暖暖的貓咪也舒服的睡著了!任憑我們怎樣玩弄他都不會醒。XD


司馬庫斯 (27).jpg

黑色部落在那遙遠的群山深處,一路顛簸,眼前這張照片的路況還不是最糟的呢!


司馬庫斯 (31).jpg

早上快八點出發,一路走走停停的玩,到了部落已是下午三點半多。


司馬庫斯 (33).jpg

趕緊分配好住房,check-in之後趕上四點的解說導覽。

有看紀錄片的朋友應該對這位解說員不陌生,長相帥氣又年輕的他已經是四個小孩的爸了!XD


司馬庫斯 (34).jpg

司馬庫斯部落說大不大,論景點也沒什麼大山大水,但每次來都還是很喜歡這裡的遺世而獨立。


司馬庫斯 (36).jpg

可以穿上有陽光味道的衣服是多幸福的事啊!


司馬庫斯 (37).jpg

向晚時分,行走在部落裡總會聞到碳火燒烤的香氣,解說完畢,我帶領著大夥前來感受部落碳火烤肉的豪邁。


司馬庫斯 (38).jpg

連續五年都來司馬庫斯,我看著教室從無到有,看著連外大門從舊址改到新址。宇宙中唯一亙古不變的就是變!一切都在變,不變的是在這裡坐看雲起時的靜謐與感動。


司馬庫斯 (40).jpg

在司馬庫斯過夜,補給站是我們最常駐足的地方,不光是兩位奶奶慈祥可愛,重點還有這裡的小米酒與水蜜桃酒可以試喝。


司馬庫斯 (45).jpg

運氣好時還可以拍到可愛的寶寶!照片裡的『拉固』寶貝(音譯)超可愛的~


司馬庫斯 (47).jpg

吃完飯之後往教堂走去,元旦的活動是教堂裡的晚會,還有頭目說故事時間。


司馬庫斯 (48).jpg

拉戶依是晚會主持人!


司馬庫斯 (52).jpg

接著是部落年輕人們的詩歌表演。

說時遲那時快,晚會還沒到高潮,突如其來的停電讓整個部落陷入黑暗!


司馬庫斯大停電.jpg
↑ 停電中的司馬庫斯部落,感謝浩椿提供照片。

我們夠幸運,能在2011年甫開春之際就徹底的感受到何謂『黑色部落』。


DSC02567.jpg
↑ 停電的優點:星星堆滿天!感謝威利提供照片~

據說這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大停電,整個尖石後山包括司馬庫斯、新光部落和鎮西堡通通都停電了。我們運氣真好啊!!!!(我絕不承認這停電跟我的吸電體質有關!XD)

入了夜的部落寒冷刺骨,才七點多整個活動就因為停電被迫中止,讓身為主辦人的我好不洩氣......特別是我還為大夥加碼了碳烤山豬肉和現搗小米糕的體驗活動,這下大概也要被迫停止了,真是可惜~

正準備要走回房間鑽入被窩保暖時,小麥子拿著手電筒呼喚我過去!啊~原來早有一票人在停電後跑去烤火房烤火啦!


司馬庫斯 (55).jpg

於是我跑回房間將所有捲好壽司的朋友們呼喚出來,我們的碳烤山豬肉活動照常進行。


司馬庫斯 (57).jpg

是的!我們真的摸黑在烤山豬肉!原本部落提供的版本是工作人員幫我們烤好再端上來給我們吃,但我堅持一定要用竹子插著豬肉自己烤!為的就是想讓團員們徹底體驗到聖誕夜圍著營火烤肉的粗曠和豪邁。


司馬庫斯 (58).jpg
↑ 塊肉餘生錄XD

最後還拿手電筒一個個確認肉烤好了沒!XD

雖說是碳烤山豬肉,但其實這裡也沒這麼多山豬可以宰來吃。司馬庫斯的族人幽默的說:『山下的豬到了山上就變山豬肉了啦!』哈,也是。嚴格來說這碳烤山豬肉吃起來略鹹,而且肥肉比瘦肉多,但是感受無價!自己親手烤出來的肉瀰漫的那股碳香與多汁讓人允指回味,在寒冷的夜晚更是讓人忍不住想大喊:「老闆,白飯給我來一碗!」XD

再配上小米酒和水蜜桃酒,在煢煢火光中大口吃肉大口喝酒,那樣的粗曠與豪邁絕對是我們在山下體驗不到的。


司馬庫斯 (59).jpg

重頭戲來囉~要開始現搗小米糕囉~


搗小米糕動畫-浩椿.gif

原住民的朋友們開來兩輛貨車提供燈光。在團長我一聲令下,每個人都要來體驗一下搗小米糕的滋味~


搗小米糕動畫-威利.gif

我們就這樣在烤火房旁邊的空地上搗小米糕,小米糕可不好搗啊~看上圖兩位壯丁搗得這麼辛苦就知道了。XD


司馬庫斯 (77).jpg

這真是一幅讓人永生難忘的畫面啊!停電、滿天星星、摸黑烤山豬肉、在夜幕下搗小米糕。XD


司馬庫斯 (86).jpg


司馬庫斯採「共同經營」制,就在我們搗小米糕之際,其他工作人員也早在一旁備妥桌子和蜂蜜了。搗好的小米糕要用線才能輕鬆切斷。


司馬庫斯 (99).jpg

拿筷子捲小米糕沾蜂蜜吃,這就是吸引我每年都要回去司馬庫斯的最大誘因!XD

那現搗的小米糕真是人間美味!那帶點米糠似的粗糙口感是平地糯米搗出來的麻糬所不能比擬的,尤其再沾上司馬庫斯自產的水蜜桃蜂蜜,好吃到會讓人雙頰發軟眼睛迸出感動的淚光!

這可是在聖誕晚會裡要用搶的才能吃到的美味喔,那種搶東西的盛況是會讓人目瞪口呆的那種,也只有聖誕夜可以感受得到。XD


司馬庫斯 (100).jpg

吃飽喝足了,也才晚上九點多,此時補給站門前的溫度計顯示才兩度!

雖然時間還很早,但天氣這麼冷,為了隔天一早的健行還是得早早上床儲備體力去。


司馬庫斯 (102).jpg

清晨六點集合吃早餐,往巨木林出發時,遠方天空已露出魚肚白。


司馬庫斯 (104).jpg

記憶中的元旦皆冷,可惜我們在司馬庫斯時天氣太好,水氣不夠所以沒遇到降雪,卻在路旁發現霜降的蹤跡。


司馬庫斯 (109).jpg

車頂也結了一層白白的霜。


司馬庫斯 (112).jpg       
滿地都是霜。雪啊雪啊~~何時才能讓我遇見下雪呢??


司馬庫斯 (115).jpg

天色越來越亮了。


司馬庫斯 (117).jpg

在登山口之前一定要來個大合照!


司馬庫斯 (118).jpg

一路幫我們錄影兼解說的江大哥!


司馬庫斯 (125).jpg

看到竹林就會想起李安的臥虎藏龍。


司馬庫斯 (133).jpg

中途休息吃點東西補充熱量。


司馬庫斯 (137).jpg

陽光很是燦爛!


司馬庫斯 (147).jpg

一路上靜得只聽得見自己的呼吸和喘息聲。


司馬庫斯 (166).jpg

終於到了巨木林了,很像魔戒場景的一座森林。


司馬庫斯 (162).jpg

江大哥非常認真的在幫我們錄影。


司馬庫斯 (173).jpg

非得要以人當比例尺才能窺知這邊的巨木有多巨大。


司馬庫斯 (178).jpg

總覺得這裡是非常有靈氣的地方,這些巨木樹幹上都有臉的型狀似的。

行走其間,總無可避免的踩到巨木的根,聆聽著自己的呼吸聲,覺得我們好像跟巨木林一起呼吸一樣。     

司馬庫斯 (186).jpg

跟指標性的巨木合照之後,就準備
循著原路走回部落了。


司馬庫斯 (191).jpg

在回程之前,江大哥特地選在這兒小憩。大夥交換零食,吃吃喝喝的休息一下子,好好地享受充滿負離子的森林浴。


司馬庫斯 (192).jpg



司馬庫斯 (193).jpg     


司馬庫斯 (194).jpg

看到大夥的表情沒?好像沒有衝到終點的喜悅ㄝ......囧
 

司馬庫斯 (199).jpg

我常覺得人的潛力是可以被激發的,也因此我非常希望每一位團員都可以衝一次巨木林,畢竟錯過這次,下次不曉得何時才能再來。回程我殿後照顧後面幾個落單的團友,當然,千篇一律的台詞總是:『快到了,加油~』


司馬庫斯 (204).jpg

可憐的mika被我操得很慘........(但相信總有一天妳會感激我的!XD)


司馬庫斯 (215).jpg

終於回到部落了!


司馬庫斯 (220).jpg

用餐之前巧遇背著外孫女的頭目。由於前一晚的頭目說故事時間因停電而取消了,所以我特別拜託頭目抽點時間跟團員們講講話,和藹可親的頭目欣然應允,吃完午餐之後我們就與頭目有約,在咖啡廳的涼亭樓上聽頭目講古。


司馬庫斯 (221).jpg

頭目正與大夥講述著司馬庫斯的故事。


司馬庫斯 (229).jpg

大夥聚精會神的聽著。


司馬庫斯 (230).jpg

頭目加碼特別表演,吹原住民的口琴。


司馬庫斯 (232).jpg

倚岕頭目是司馬庫斯的精神標竿,同時他也是我所看過最睿智最有領袖風範的頭目了!我們漢人晚原住民一步來到這塊土地,卻用我們自己的思維與律法套用在他們身上,這其實是不公平的!

於是我特別告訴團友們關於《風倒櫸木》一案對台灣司法的影響:法官破天荒的傳喚部落長老與學者擔任專家證人,聽其對「傳統領域」與「習慣規範」的說明,這是司法史上非常重要的一步,也是對原住民文化尊重的重要表現。

《風倒櫸木》一案司法訴訟多年,若不是倚岕頭目堅持拒絕有罪判決,一路上訴到高等法院,甚至不排出以「集體自首」的方式共同捍衛部落傳統領域與習慣規範,如果你看過這個案子的整個過程,就會對頭目確定高院一審無罪的照片上對他溫柔卻絕不妥協的笑顏印象深刻。換作是別人,恐怕就在中途就受不了官司訴訟的長期競賽而被逼著認罪了。

很慶幸團員們都能與頭目互動良好,發問的問題也很有深度,也不會覺得我想讓大夥了解《風倒櫸木》一案的舉動很無聊,能在司馬庫斯過元旦讓2011年就有個好的開始,一直是我覺得最棒最愉快的事了!


司馬庫斯 (236).jpg  
下山之前一定要跟頭目來張大合照的!


司馬庫斯 (239).jpg

希望倚岕頭目能趕快恢復健康,我還想繼續聽他講故事!


司馬庫斯 (242).jpg

只要有超級逍遙遊,就一定會有這樣照片!這張拍得超讚的!


司馬庫斯 (243).jpg

相較之下這張就是 Do Re Mi.......囧。    

這真是一趟值得回憶好久好久的旅程,謝謝大家的熱情參與,雖然不確定還會不會有下趟的超級逍遙遊,就算有下趟,成員也一定會重新洗牌。每一次的超級逍遙遊都是獨一無二的,希望這樣的旅程能讓大夥在2011年都能開心順利,雖然團長這篇文是遲了半年後才發........XD

總之,這是一個為了你們而辦的旅程,希望你們喜歡!


【延伸閱讀】

李法老:【新竹】司馬庫斯-黑色部落

威利:2011年1月1日 我在司馬庫斯天氣晴(上)
   2011年1月1日 我在司馬庫斯天氣晴(下)
 
mika:『新竹遊記』傳說中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上)
   『新竹遊記』傳說中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巨木林(下)

2007年
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1)

門牌---司馬庫斯(2)
童顏---司馬庫斯(3)
2007 司馬庫斯楓情
Merry Christmas

2008年
[新竹尖石鄉] 看雲趣
再訪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
[隨拍] 新竹尖石-司馬庫斯

2010 司馬庫斯聖誕夜


*關於風倒櫸木一案,有興趣的朋友可至《當上帝的部落遇到國家》關心了解!


司馬庫斯 A Year in the Clouds - 中文版完整四分鐘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eh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