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ts.jpg

遠方的營火升起了,泰雅族嘹亮的歌聲又在山谷間迴盪了

小米豐收了,曼陀羅花開了,楓葉紅了

誘人的山豬肉香氣鑽進鼻間裡纏繞了

廣場上傳來搗小米的吆喝與旋律

三年來不曾間斷的想念...於是我又來了...



這是我第三次在司馬庫斯過聖誕節。

從2007年開始,彷彿像是被下了迷藥般,每年必定要來這裡感受一次聖誕節氣氛。畢竟在台灣因為宗教信仰的關係,聖誕節幾乎只是商業化應景的炒作而已,若要感受真正的聖誕氣氛,就只有往教會跑才有可能。

聖誕節本身就是一個美麗的節日,在台灣,許多原住民部落在傳教士的努力下,已經大量變成基督教或天主教徒。《有部落必有教堂》已成為原住民群居獨特的風景,那些教堂甚至還用各族的傳統圖騰裝飾,非常的具有特色。

基督教/天主教既然已融入了原住民的生活,那麼聖誕節就成了他們的過年,其隆重程度不亞於豐年祭。

如果要我選『台灣一生一定要去感受一次的聖誕慶典』,司馬庫斯的聖誕夜絕對是我推薦的首選,其二是我一直很想參加卻仍舊無緣的望鄉、久美部落報佳音活動。


IMGP7929.jpg

這幾年下來,幾乎每年都會回來這裡過聖誕,只有去年例外。今年再來,最開心的,是纏訟多年的風倒櫸木一案終於獲判無罪了!再來,是部落新建的教室落成!

只是晚會場地竟已改變,司馬庫斯教會前的廣場植了草皮,不再舉辦營火晚會了。


IMGP7933.jpg

今年改在這裡,新蓋的教室後面的小操場。


IMGP7936.jpg

抵達部落時已近向晚,趕在天黑前來到這裡拍攝聖誕樹。今年的聖誕樹竟然是用竹子綁在一起魚目混珠的,有創意到!XD


IMGP7939.jpg

星星符號的聖誕燈飾,司馬庫斯的族人似乎特別喜歡星星燈飾,而我也很愛拍就是了。XD


IMGP7950.jpg

就在我回房間跟老師請教相機移焦的問題時,砰~砰~好大聲的聲響在山谷間傳來~是煙火!!!我興奮的往外衝,在房間外的欄杆上看見璀璨的聖誕煙火。


IMGP7951.jpg

好棒啊~前兩次來都沒有煙火耶!看到煙火瞬間讓我有這趟沒白來的感動......


IMGP7959.jpg

匆匆直奔到晚會會場,在教室前遇見這群可愛的小天使!


IMGP7965.jpg

原來晚會活動是由小天使報佳音揭開序幕啊~這些原住民小朋友真是太可愛了!


IMGP7967.jpg

我來晚了,會場早已人山人海。


IMGP7973.jpg

寒流來襲,窩在暖呼呼的營火旁邊真是幸福~


IMGP7976.jpg

晚會主持人!看來不過是二十來歲的年紀,卻已經是好幾個孩子的爸爸了。


IMGP7982.jpg

等待登場的小天使,小女孩等得不耐煩了,忍不住嘟起了嘴巴。


IMGP7983.jpg

看我在拍她,閃燈一閃乾脆瞇起眼睛......真是有個性的小妞!


IMGP8001.jpg

小朋友太難控制,這場晚會不斷的脫線,主持人真是辛苦了~


IMGP8002.jpg

左邊這一大一小是對父女,女兒像媽媽居多!女兒可愛,媽媽超美~(好啦,爸爸也很帥就是了XD)


IMGP8033.jpg

小朋友表演真的很吸晴,今年晚會小朋友表演占最大宗!


IMGP8043.jpg

小朋友表演完就換部落青年登場!


IMGP8076.jpg

原住民天生就有副好歌喉,聽他們現場歌舞表演,真是種享受~


IMGP8085.jpg

今年還有幾位遠從加拿大來的朋友共襄盛舉!


IMGP8088.jpg

這群年輕的媽媽是部落壯年的代表,雖然已經為人母了,但每一個身材都還是超級好,跳起舞來又辣又性感!


IMGP8097.jpg

再來還是小朋友們的表演!此時下起大雨,溫度已經不是用「冷」來形容,而是急凍了!


IMGP8105.jpg

歌舞表演完了,活動進入另一波高潮~大夥先蜂擁過去搶山豬肉串,接著再人手一串直接在營火上烤了起來~~~


IMGP8114.jpg

豬肉烤熟後接著去搶小米糕,這就是我的碳烤山豬肉和咬了一口的小米糕!那滋味......沒吃過的人很難明瞭,真是人間美味啊~(因為是跟一群人衝鋒陷陣搶過來的,當然人間美味啦~~)


IMGP8118.jpg

可愛的小天使報完佳音肚子也餓了,瞧她吃得津津有味~好可愛啊~~


IMGP8122.jpg

烤過山豬肉之後,我集中火力來搶小米糕!瞧~真的是用蒸熟的小米搗的呢!


IMGP8123.jpg

帶點微微黃色的小米,香氣撲鼻~


IMGP8125.jpg

搗小米糕是壯丁的事~因為搗這個實在粉累人!


IMGP8126.jpg


IMGP8130.jpg


IMGP8131.jpg

瞧~老中青三代聯手!


IMGP8121.jpg

小米糕要搗到可以牽絲這麼長才合格唷~


IMGP8136.jpg

這就是我日思夜念的現搗小米糕,吃的時候沾點水蜜桃蜂蜜!宇宙無敵霹靂好吃啊啊啊啊啊啊啊~~~~~

吃過這裡的現搗小米糕之後,從此不再對外面的小米麻糬動心......這裡的小米糕口感帶點些微的粗糙和咬勁,沾蜂蜜吃,美味到無以復加!所以這裡的小米糕一搗好端上桌馬上被秒殺......搶的時候一定要快、狠、準,不然就只能等著舔蜂蜜而已了。


IMGP8140.jpg

回房路上再跑去部落族人烤火的地方聊天,她們的山豬肉烤得好漂亮好好吃的樣子!


IMGP8144.jpg

隔天清晨,飄雨絲,起大霧


IMGP8152.jpg

霧裡的司馬庫斯部落,一片靜寂,我趕赴教會,為的就是想去感受他們作禮拜的氣氛。


IMGP8161.jpg

此行剛好遇到公視外景團隊前來取景,拍攝司馬庫斯為專題的影片,預定明年三、四月播出。


IMGP8178.jpg

補給站的婆婆背著娃娃來作禮拜。


IMGP8184.jpg

聽原住民唱歌是種享受,整場聖誕禮拜聽下來,我第一次覺得聖經上的詩歌這麼好聽,這麼具有撫慰人心的力量~


IMGP8188.jpg

可愛的妹妹坐不住,跑來跟我玩,我一直拿糖哄她。


IMGP8190.jpg

右邊這位Lily老師是這邊孩童的鋼琴老師,其餘的是她遠從加拿大來部落過聖誕的友人。世界這麼大,他們卻選擇台灣這麼一個深山的司馬庫斯部落來過節,特別是Lily老師,她對部落族人無私的奉獻讓我想起了另一位老外英文老師--丹尼爾的故事!

他走了一條別人不走的路-翻山越嶺:一堂120公里的 英文課(摘錄自《今周刊》第474期)

兩位老外,一個在司馬庫斯教鋼琴,一個在石磊國小教英文,他們都走了一條別人(台灣人?)不走的路。這種無私與奉獻讓我很感動,卻也感觸良多。


IMGP8201.jpg

很溫馨的大合唱/合奏


IMGP8208.jpg

頭目也要表演喔!


IMGP8213.jpg

昨晚晚會主持人一家五口獻唱


IMGP8220.jpg

曾在三年前這篇《童顏---司馬庫斯(3)》出現過的爵士鼓手--夏特,已經長大了,並且竟然去當兵了!此時才驚覺時光匆匆歲月如梭,原來這三年間可以讓一個男孩成長成男人,三年看似好長,卻又好快。

唯一不變的是,夏特的爵士鼓還是打得很讚,而他......還是一樣謙虛得說他好久沒打鼓了(所以打很爛?才怪~打得超讚的好不好!)


IMGP8233.jpg

牧師說,還在文化大學念書的他們有機會成為司馬庫斯的第一位歌手!我很期待~


IMGP8239.jpg

昨晚晚會也有表演過的遠方貴客(名字我沒聽清楚),在加拿大是位歌手,從昨天到今天,一直聽見天籟般的歌聲,來這裡過聖誕真的好幸福好幸福好幸福!


IMGP8247.jpg

夏特說娃娃的眼睛好水,真的!眼睛像是含著水一樣的水汪汪,把拔好年輕!


IMGP8249.jpg

在教會的時候我跟夏特說:我來這邊這麼多次了,第一次遇到這麼冷的聖誕節,聽說再過幾天會下雪......

夏特說:對呀~一切都要感謝主!

我一愣,冷得要命為何要感謝主啊?後來想了一想,恍然大悟!耶穌就在下著雪的聖誕夜誕生,於是我回夏特:是要感謝主讓今年的聖誕節特別有氣氛是嗎?

夏特笑著說:對呀!

『一切都要感謝主』是我在這兒最常聽到他們講的一句話!想必是宗教的力量讓他們如此的樂天知命又滿懷感恩。這也是我這三次過聖誕以來,最感動的一次。


IMGP8250.jpg

也許是詩歌讓我心中充滿祥和與感動,霧中的司馬庫斯看起來另有一番寂靜的美感。


IMGP8254.jpg

兩三年前來的時候,這些建築還未落成,如今這裡已經成為部落學童的教室,再次讓我感嘆時光的飛逝啊~


IMGP8263.jpg


IMGP8255.jpg


IMGP8256.jpg


IMGP8266.jpg

能在新教室上學的孩子也是幸福的~儘管這裡物資、經費缺乏,但這裡有的,是山下孩童所沒有的。


IMGP8283.jpg

霧裡的露珠閃著光,我第一次覺得原來寂靜也會發出亮光。


IMGP8288.jpg

在小露珠裡看見大世界!


IMGP8293.jpg

記得初次來訪時,聖誕夜我幾乎都在這個瞭望台上度過~


IMGP8298.jpg


IMGP8300.jpg

走在安靜的山徑上,耳邊盡是叮叮噹、叮叮噹、鈴聲多響亮的Single bear的音樂,這裡真的到處都充滿著聖誕節氣氛,連小徑上都有~


IMGP8313.jpg


IMGP8327.jpg


IMGP8340.jpg


IMGP8337.jpg


IMGP8353.jpg

2010年聖誕,天氣好冷,大霧讓四週景色白茫茫,卻也讓我看見司馬庫斯的另一種美!

我許下願望,希望每年都能來這兒過聖誕!(那何時才去望鄉和久美部落舉火把報佳音呢?)

很快的我即將再回去,期待2011年的第一天我能帶團順利!美麗的上帝的部落啊~這一回可以賞我一個大晴天或雪月夜嗎?


【延伸閱讀】

2007年
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1)

門牌---司馬庫斯(2)
童顏---司馬庫斯(3)

2007 司馬庫斯楓情
Merry Christmas

2008年
[新竹尖石鄉] 看雲趣
再訪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
[隨拍] 新竹尖石-司馬庫斯

*關於風倒櫸木一案,有興趣的朋友可至《當上帝的部落遇到國家》關心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eh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