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南半島組圖.jpg   


◎緣起

雲門舞集的創辦人--林懷民 曾經說過一句無比動人的話:『年輕的流浪是一生的養分。』我是這句話的信徒!

當然,於我而言,是不是養分不得而知。但在庸庸碌碌的生活裡,這句話給了我很多追夢的勇氣。工作以後內心一直有個憧憬,想等到哪天轉職的空檔來趟長長的旅行,最好是一個月以上,背著背包一個人走,越刻苦克難越好。我很想知道自己究竟能玩到怎麼樣的地步、省到怎麼樣的地步、能吃苦耐勞到怎麼樣的地步?

就在我調單位這一年多來,當我發現我的笑容越來越少,痛苦指數越來越高,連笑起來都不快樂的時候,我知道我該結束這份長達八年的工作,另覓新的舞台了。同時,去年去了兩趟且深深喜愛的日本發生了嚴重的地震、海嘯和核災,我看著我曾經一點興趣都沒有、卻在去了之後返老還童玩得超嗨的迪士尼樂園,因土壤液化而宣布無限期停業;還有原本計畫前往參加雪祭的青森,卻因為我的天外飛來一筆改去合掌村,失之交臂的青森與鄰近的福島,是此次日本災情最為慘重的地方,看著新聞報導的我,內心的震撼豈止一點點。

很多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很多地方現在不去,誰知道下一秒鐘會不會就變了樣。

就這樣,我流浪的草稿因而有了粗淺的輪廓。鎖定貧窮國家旅行是一開始就設定好的!我一直都認為人的一生中要多去幾個富有國家和貧窮國家,才會知道怎麼叫「不及」,怎麼叫「知足」。這當中參雜著許多複雜的情緒和自省,對,我為我去年的兩次日本行花太多而感到澀赧,另一層面的反思是,為何我如此揮霍生命心靈上卻還是這麼不快樂,這麼貧乏,這麼不滿足、不知足?

所以我想我該來趟心靈的修行之旅,但......心靈上的修行之旅要去哪裡呢?

一開始我選定印度,但卻被勸退。吾友呂小豪說,印度有背包客終極站之稱,我一個女生英語又不靈光,在沒有旅伴的情況下遇到問題連個商討的對象都沒有,這樣上路實在太危險。還有,就是經驗值問題。我雖然自助旅行多年,但一個人背著背包旅行還是第一次,很多事情甚至無法沙盤推演預設可能會遇到的狀況,旅行途中會遇到的問題千奇百怪,每個點的銜接、應對我都沒啥概念,萬一被帶去荒野殺人棄屍也不會有人知道。

攸關生命安全的事絕對不能太鐵齒,既然想一個人出去玩,也必須讓所有親朋好友放心。我深知自己的能耐,在語言和經驗不足的前提下遊印度我也實在是沒信心,於是含淚割捨印度,接下來,想用最低的預算玩最多個國家,最熱門的首選就是東南亞了。

為避免自己三心二意,我很迅速的上玉山票務訂了泰航曼谷進出的機票,4/08一早的班機飛曼谷,5/27晚上回台,給自己50天的旅程,接著開始苦思行程。那陣子因為工作交接常常要加班,外務上也因為要離職而飯局滿檔,能做功課的時間被壓縮得很有限。除了已經熟悉的曼谷外,這次主要想走泰北,尤其是金三角那傳說中的罌粟花田,為此我還買了徐仁修的《罌粟邊城》一書,我一向喜歡將旅行和電影、文學結合,透過電影影像的想像與文學作品的描述讓旅程更有趣,可惜到了旅程後段因為長期跋涉的勞累,最後不得不捨棄金三角,為這趟出走又留下了一個「未完成」。

旅程順序一開始的構想是泰國+寮國,北方玫瑰清邁和寮國是此行的重點,尤其是寮國,網路爬文做功課時,去過的旅人幾乎是一面倒的盛讚寮國,那兒的純樸與未經太多雕琢的原始宛若遺世而獨立的淨土,特別是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古都龍坡邦(Luang Prabang),獨特的托缽僧化緣的景象總吸引無數背包客前往朝聖,讓人悠然神往。於是我計畫從曼谷搭夜巴到寮國永珍(Vientiane),再從永珍一路北上,經旺陽(Vang Vieng)、豐沙灣(Phonsavan)玩到龍坡邦,之後再從龍坡邦搭夜巴到清萊(Chiang Rai)去金三角(Golden Triangle),接著再到北方玫瑰清邁(Chiang Mai)。

但50天的旅程只玩兩個國家好像太浪費了點,後來爬文發現可以從曼谷走陸路進吳哥窟(Angkor Wat),於是我又追加了柬埔寨。再繼續爬文看到越南小吃的精彩,那傳說中的海上石林奇景下龍灣(Halong Bay)、古色古香的會安(Hoi An)、數公里長金色沙灘的芽莊(Nha Trang)、氣候宜人的浪漫度蜜月勝地大勒(Da Lat),讓我忍不住心癢難耐的將越南納入行程裡。

原本還想去緬甸,但因為爬文得知這個國家晚上都會限電停電,加上要去的地方太多,功課多到做不完,緬甸暫且擱著,等下次再去挑戰。

最煩惱的是這四個國家行走的順序部分了。後來在好友藍嘉淑的建議與協助下,我決定以曼谷為起點,以順時針方向玩中南半島一圈,也就是泰→寮→越→柬→泰。在決定的當下也不知道這樣究竟可不可行,但長時間的旅行功課怎樣都做不完,只能暫且這樣訂著,後面就且戰且走,反正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出去旅行,阿Q精神很重要!

等到實際去走一圈之後才發現,原來早有無數的背包客篳路藍縷的為後來的旅人開闢了一條平坦的康莊大道!現在在中南半島無論是順時針或逆時針,甚至跳針走都非常輕而易舉了,如果想嘗試當背包客旅行,中南半島是非常好的入門。

即使一個人出發,在旅程中也往往會遇到志同道合的旅伴,我就在曼谷往寮國的巴士上結識一對台灣夫妻,中哥&瑜姐,原本在美國工作多年的他們,後來也因為發覺很多地方還沒去過,於是跟我一樣,辭職,去旅行!我的第一站"寮國"因為有他們而增色不少。旅行就是學習,在他們身上我學到很多旅行的小撇步,比方說如何看地圖、先booking下一站的住宿、如何揪人一起搭嘟嘟車和討價還價,這些都是我在他們身上學來的,我受用無窮,也深深感激能與他們相遇,出來旅行還有什麼能比他鄉遇故知更讓人興奮的。

當然更不能忘記我的日籍小旅伴,美里愛,有她的加入讓我得以在住宿上省下許多錢,同時也不再孤單。19歲的她這趟出走就是出來環遊世界,好讚啊~環遊世界耶!我在19歲的時候都不見得有她那樣的勇氣!欣羨之餘也只能對自己信心喊話,希望我的下一趟也能夠出來環遊世界。

現在回味起這趟旅程,真有恍然一夢的錯覺。但我真真正正的走過了!流浪畢竟不是一件浪漫的事!原來地圖上只有幾公分的距離,實際上走起來竟是如此的萬水千山。一個人背著背包走在黃沙滾滾煙塵漫天的路上,不但有種「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的孤絕與滄桑,也因為太過千里迢迢翻山越嶺,格外能領略古代被貶文人「塵滿面、鬢如霜」的心境。

總結這趟旅程下來,我該吃的都吃到了、該玩的都玩到了,不該遇到的也都遇到了。在人間仙境龍坡邦被強吻、在下龍灣被越南男人求婚、在金邊吃壞肚子得腸胃炎、在清邁騎單車騎到迷路。遇到很多很多熱心幫助我的人,也遇到不少對亞洲人冷臉的歧視。

旅行就是這樣,不見得都會遇到好事,好的壞的都會遇到。但世界這麼大,出來旅行就是要來培養跟世界一樣寬廣的胸襟!很多事情只要轉念就沒事了。現在的我是笑著在回味這趟旅程,是的,我的笑容回來了! 很慶幸我在步入而立之年還能有這樣的體力這樣出走,雖然預算沒有控管好(嗚~殘念!),雖然有些地方因故而沒去成,但,我相信這趟旅程絕不會是終點,我還會有下一趟的。

這是我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中南半島50天,雖然生日早已過了,但還要對自己說聲:Hey~Yuehshan,生日快樂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eh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