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 IXUS 40→即使是陰天,我的小傻瓜依舊表現不俗,拍出來的色彩濃艷得叫人驚艷啊~

從泰國自助回來已經半年多了,最魂縈夢繫的,除了美味的泰式料理和小吃外,就是素有東方威尼斯之稱的『Damnoon Saduak Floating Market』"當能莎朵"(音譯)水上市場了。

玩相機之後,對於色彩的感受變得特別敏銳,特別喜歡濃豔、飽滿、繽紛的色彩在鏡頭裡呈現的畫面。當初就是因為泰國水上市場充斥著熱帶水果和香料的繽紛南國風情,迴異於中國周庄的小橋、流水、人家,所以怎樣都要前去一探究竟,並且讓心愛的相機見識見識那樣濃重的熱帶色彩。

此番水上市場行也是歷經頗多波折。一開始我的泰國友人 thip 說好要帶我去水上市場,但是因為她自己也沒去過,雖然她是曼谷土生土長的華裔,但是就像我們不見得都去過九份和阿里山一樣,她說水上市場都是專給外國觀光客去的地方,加上當能莎朵水上市場距離曼谷約有110公里,將近2個多小時的車程,交通實在不便。

行前朋友就先建議我去水上市場最好跟當地的旅行團會比較方便,但由於 thip 實在很熱情,自告奮勇地要當我們的導遊,我也不好意思婉拒她的好意,結果初次當導遊的 thip 最後帶我們去錯地方了,水上市場去到柯叨島(Ko Kret)了。

說真的,柯叨島真是此行中美麗的意外,雖然當時無心欣賞柯叨島的優閒與美麗,但是這個以盛產陶瓷聞名的小島卻有另一種迴異於曼谷市區的古樸風情,陶器也相當素雅,完全不上釉,跟鶯歌的很不一樣,下次有機會再補上遊記好了。

thip之所以會帶我們去柯叨島,主要是因為水上市場並沒有一定的樣子,就字義來看,Floating Market 指的就是漂浮在水上的市場,昭披耶河上有著許多旁生枝節的小運河,而小運河只能容納輕舟往來,因此漸漸地形成了綿密的水上交通網,居民傍河而居,以運河為道,水上市場變成了主要購買或交換民生物資的地方。

昭披耶河上有大大小小很多不同點的水上市場,賣的東西很不一樣,其中最大最有名的就是我想去的『Damnoon Saduak Floating Market』,只是因為 thip 對當能莎朵水上市場不熟悉,我又不想給她壓力,就跟她說隨便都好,只要是水上市場都行,所以她才上網找到柯叨島。

後來,我們在著名的背包街--考山路找到當地的旅行團,一天的行程含午餐一人也才400-500泰銖(時隔太久,有點忘了價錢了~Orz...),歷經波折,我總算能夠去我夢寐以求的水上市場,雖然那個承辦的櫃檯人員看起來很不可靠的樣子......。

我們選的行程是---早上去當能莎朵水上市場,下午去大象園看大象秀、騎大象。

跟團的好處是對方會派小巴到民宿來接我們,可惜我跟同事去泰國的時候天氣不穩定,當天早上下起滂沱大雨,加上很擔心被旅行團放鴿子,畢竟我們隔天就要回台了。我們住的民宿老闆非常貼心,除了早起幫我們準備早餐之外,還叮嚀我們若沒搭上車可以跟她講,她會打電話到 local tour 公司替我們討回公道。 

去水上市場要非常早起床,我們大約六點出門等車。我眼尖,一眼就看到在雨中疑似在找路的小巴,趕緊招招手,詢問後確定無誤後上車,開始興奮接下來的旅程了。

小巴載了我們之後再返回考山路,這種當地的旅行團都是湊人數的,上車的人不一定都是去同一個地點。像我們去水上市場,同行的還有一個日本人和三個歐洲人,但下午的大象園的團又會換上不同的車和不同的旅伴,這些都是正常的,不必擔心害怕是否被騙。

導遊通常都講得一口濃濃的泰國腔英語(聽不懂是很正常的),過了一個多小時後,車子駛進了鬱鬱青蔥的叢林裡,車子突地停在一個小木屋旁,導遊講了一堆話,可是我聽不懂,此時才深深懊悔沒有學好英文,完全鴨子聽雷,有聽沒有懂。

搞半天,原來這也是行程之一,就是讓遊客體驗看看泰國古法製作椰糖的方法,嚐嚐椰糖的滋味。搞不清楚狀況的我一上完廁所就拼命去找導遊,結果導遊很悠閒的在喝咖啡.....

後來終於弄懂對方並沒有要放我們鴿子的打算,這才放下心去逛逛那個很像是台灣遊覽車常會停下休息的遊客中心,瞧瞧所謂的古法椰糖製作,這段『被害妄想症』現回想起來還真搞笑,完全不曉得自己到底在擔心些什麼,自助旅行果然是讓劉姥姥開眼界的最好方法。

去水上市場要先搭電動小艇,我們到了船運點之後一個個坐上電動馬達的小艇出發。



去水上市場途中的河道比較寬,
兩旁的水上人家近在咫尺,門口面對著水道,多數的住戶把門口窗前佈置得花木扶疏,在熱帶的叢林中顯得異常美麗。有些婦人蹲在門口洗衣服,有些人家的小孩在屋裡玩耍並好奇注視著坐船經過的旅人,有些人則對川流不息的遊客視若無睹,每經過一戶人家,我都會很好奇對方看我們的感覺。



有些較大的住宅下方還設有船庫、泊著一艘小船。對這個地
而言,船就像是我們的自小客車或巴士,難怪這裡被西方人喻為東方的威尼斯。

路上風光宜人,很難得的拍到了憎侶行走的畫面,很特別。



我坐在搖搖晃晃的船上,看著深綠色的河水在想,萬一這船突然沉了,不曉得我該先救人還是先救我的相機?後來,開船的船夫突然很大聲的指著一個地方叫我們看,我看過去,哎呀,那是........



那是----鱷魚!

我跟同事家羚對看一眼,這下子好玩了,原來這個地方真的是熱帶叢林耶,有鱷魚耶,是真的鱷魚,好酷喔。



大約十幾分鐘後,我們到了水上市場了,景觀也開始有了市集的感覺。



到了水上市場後,我們先站到河岸的店家上頭,電動小艇只能行使駛到水上市場的入口,若要再改搭小舟遊水上市場,一艘小舟要價 600泰銖,一艘小舟約可搭乘五人,費用可以大家一起share。

跟旅伴討論了一下,大家都有共識搭小舟遊水上市場,於是上岸沒多久,走路拐個彎,我們又坐在船上了。



出發囉!



先迎面而來的,是載滿水果叫賣的船娘。山竹看起來好可口喔~



天氣時而飄雨,時而陽光乍現,雖然天氣不好,但是水果的色彩仍舊讓人垂涎驚艷。



到水上市場的時間已經十點多了,剛好是遊客正多的時分,想當然爾,這時間的水上市場是嚴重『塞船』的。



平地路上有『塞車』,河上有---『塞船』!我們的船被卡住了~



滿滿的誘人水果~好想吃~~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eh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