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2700-1.jpg
↑桂林山水甲天下,無緣一探桂林山水究竟,卻在旺陽遇見小桂林般的山水,以及上天的驚嘆號!

◎未知的旅程,啟程

離開
曼谷考山路之後,迎接我的是一個全然未知的旅程!我隻身一人完全沒伴,很擔心萬一遇到問題卻因為英語不輪轉無法跟人家溝通該怎麼辦?

一路上,懷抱著揣揣難安的心情,我迷迷糊糊地睡睡醒醒,早上九點多巴士停在泰寮邊界附近的休息站小憩一下,填寫離境與入境資料。


IMG_5144.jpg
↑這就是我們稍作停留的休息站

幸運的是,我在這裡遇到台灣同鄉:中哥與瑜姐。一路上的不安至此終於放下心,雖說一個人獨立慣了,但第一次一個人出國旅行畢竟還是不一樣,說到底還是對我的英語能力不是很有信心,有同鄉在身邊再大的困難也有人可以商討,感覺還是很不一樣的。


IMG_5145.jpg
↑離境



IMG_5147.jpg
↑這是從考山路載我們來的跨國巴士



IMG_5148.jpg
↑寮國海關

走陸路跨國遊覽的模式都是一樣的,先離境,再辦理入境手續。離境和入境都是不同關口。一般進出寮國都是辦理落地簽,準備好兩張兩吋照片、填寫好入境表格之後再到上圖窗口送件繳費。簽證費每國不一樣,持台灣護照辦理寮國落地簽是USD$ 30。


IMG_5150.jpg

第一次走陸路通關很緊張,還好沒想像中困難,只要填妥表格跟著人群走,一般都不會有太大問題。


IMG_5151.jpg

簽證辦妥後在這個3號窗口會有海關拿著你的護照叫號,領回護照就可以直接回到巴士上了。

入境寮國之後,巴士一路往首都永珍奔馳,約莫近中午抵達永珍,車上的旅客全部都要在永珍下車。我鄰座是位來自法國的女孩,身材嬌小五官精緻,看著我拿著Laos Lonely Planet翻閱也跟著我一起看,邊看邊討論彼此要去哪裡。她和朋友只去永珍,聽到我要去旺陽和龍坡邦無比欣羨,永珍到了也意味著我們就要各分東西了。

下車前她給了我一個非常溫暖的擁抱,她知道我原本是隻身一人前往龍坡邦的,並在此巴士上遇到同鄉,她與我Kiss Bye時對我說:You are not alone anymore! 我回以一個燦爛的笑,祝福她:Good luck and enjoy your trip in Vientiane.

旅人就是這樣,短暫的相遇後緊接著就要分開,可能連名字都來不及問起,也不會知道。但那種曾經有過的關懷與溫暖,卻可以銘記在心久久不忘。現在想起她,想起她溫暖的擁抱,還是覺得很感動,因為那樣一個簡單的舉動曾是如此安撫到對未知旅程不安的我......。

◎短暫的中繼站--旺陽 Vang Vieng


IMG_5156.jpg

旺陽位於首都永珍北方約160公里處,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VIP BUS,當然也有沒空調的普通公車,但相信我,你絕不會想坐這一種的!但話又說回來,即使是VIP BUS,空調有也等於沒有一樣,囧。

我從曼谷考山路買到永珍的BUS Ticket 950B,在進寮國之前再跟巴士司機加碼買到龍坡邦這段,加價 800B,如果從永珍直奔龍坡邦的話,因為路途遙遠,到達的時間會太晚,擔心找住宿不便,就選擇在旺陽停留一晚。

從考山路離開之後就一直在坐車,曼谷→永珍車程約16小時,永珍→旺陽車程約4小時,整整坐了20小時的車,這樣的千里迢迢舟車勞頓
才只是剛開始而已......。


IMG_5157.jpg

中途一樣在小休息站稍作停留。


IMG_5154.jpg

寮國曾是法屬印度之那之一,所以處處都看得到吃法國麵包的文化,當地的Sandwich就是將法國麵包在碳爐上烤烤夾上生菜、番茄、沙拉醬與肉一起吃。我其實還蠻愛吃Sandwich的,但這間小休息站的東西我都沒嚐過,因為全世界的休息站都一樣:賣的東西都天殺的貴!這時候還是一個小氣巴拉的窮酸背包客模樣......(事實證明,我後面就一整個大破功......前面真是白省了!)

下午近四點抵達旺陽,巴士放我們在主街下車,要我們到對面去換票,然後就任我們自生自滅了。


IMGP2768.jpg

↑從旺陽往龍坡邦的巴士券

由於當初我是在泰寮跨國巴士上買永珍到龍坡邦的票,對方給我的票券寫得超級陽春簡單,我也沒經驗傻傻的照單全收。事後才知道,在寮國,每一個定點城市間的移動要用一張票,如果我從永珍→旺陽→龍坡邦照理說要給我兩段票:永珍到旺陽一張,旺陽到龍坡邦再一張,可是並沒有!!!!也就是說當我在永珍坐往旺陽的巴士上時,對方收走了我的票,我唯一的一張票就被收走了,而我並沒有旺陽到龍坡邦的票!

後來中哥與瑜姐幫我跟巴士的助理雞同鴨講半天,我後來終於將車票拿回來,縱使Departure Time寫錯,所幸對方沒要我再額外付錢,也讓此行多了一筆驚險的經驗。


IMGP2654.jpg

換好了隔天早上往龍坡邦的票後,我尾隨著中哥與瑜姐去看看他們先Booking好的住宿!他們住的地方有一小段路程,旅館緊鄰南松河(Nam Song),往河面望去就是這樣的景色!


IMGP2663.jpg

這間旅館感覺很不錯!獨棟小木屋外還有庭院。


IMGP2666.jpg

一看就知道是我無福消受得起的等級。

於是我只好繼續背著背包頂著烈日,循原路回去再找住宿。最後在主街附近找到一間可以接受的GH。


IMGP2670.jpg

這是二樓我房門外的走廊。


IMGP2673.jpg

我的房間!有衛浴沒空調,床單有沙粒,但看在一晚只需40,000 Kip(當天旺陽匯率為 1 USD = 7900 Kip),一晚大約USD$ 5 多一咪咪,好像也不能再苛求什麼了。


IMGP2677.jpg

洗了澡,趕緊到街上晃晃,順便填飽肚子。


IMGP2676.jpg

隨便找間店就坐下來點餐。


IMGP2679.jpg

經由店員推薦,我點了寮國的國菜:Pork laap served with rice

laap在LP上被譯成是「肉末沙拉」,其實就是混合各式肉末、酸橙汁、蒜末、烘炒過的糯米粉、小蔥、薄荷葉、辣椒攪拌而成的一道菜。吃的時候店家還會附上一些新鮮香菜,九層塔、薄荷葉、四季豆與生菜一起吃,套餐還會附上糯米飯,吃起來很開胃很健康。


IMGP2683.jpg

因為天氣熱,只好加點冰可樂。這頓飯要價約USD$ 4~5。不算便宜!


IMGP2686.jpg

我很俗,看著這個裝糯米飯的簍子不知道怎麼打開,最後只好叫店員幫我......好糗!


IMGP2687.jpg

我吃飯的這間餐廳還兼賣燒烤,烤魚看起來非常可口,可惜只有一個人,沒胃吃。


IMGP2690.jpg

吃飽喝足後隨意在街上溜搭,這條街上早上有很多賣法國麵包三明治的小販。也因為這裡聚集了許許多多歐美日背包客,所以這裡無論是餐廳還是小販都非常習慣做外國觀光客的生意,滿街都是英文招牌。

為什麼背包客會群起湧入旺陽這個小城鎮呢?

除了喀斯特地形造就這裡鬼斧神工的石灰岩融洞、懸崖,讓這裡成為喜愛探險者的天堂之外,最最最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地方就是---這裡是毒品的集散地。雖然近幾年警察大力掃蕩毒品,但還是有為數不少的觀光客前來只為抽大麻,可以在這裡消磨時間。

我一直很想看看罌粟花究竟有多美,可惜現在應該是看不到罌粟花的蹤跡了!至於旺陽最著名的活動:Tubing(輪胎漂流)& Kayaking(泛舟漂流)也因為我只是蜻蜓點水的停宿一晚而已,所以也沒能體驗到。

◎天大地大,小桂林夕照

IMGP2692.jpg

走過中南半島四個國家一圈下來,旺陽給我的感覺始終最為獨特!說不上那是什麼樣的感覺,或許是因為那樣的山水,或許是因為剛好趕上那場日落,我內心一直有天大地大,何處是歸依的漂泊感。


IMGP2698.jpg

我依憑著直覺追著夕陽,一路追到了南松河畔!恰巧也看見天上的熱氣球悠悠飄過天際。

在這個木橋上發生一段插曲,因為我背的相機背包實在太大一只,當我行走在橋上側身讓騎摩托車的人經過時,背包竟然ㄎㄟˇ 到騎士害他差點連人帶車滾落南松河裡......嚇得我一身冷汗,不過看樣子是對方更剉,囧。(我背包的梗還真多......)


IMGP2700.jpg

此時的南松河畔聚集著許多欣賞夕陽的遊客。美景當前,看著有如潑墨山水般的景色和夕照,每個人都陷入自己的思緒,或驚嘆,或感動,山水如此靜謐,熱氣球此時又緩緩飄浮過來,彷彿是上天對如斯美景的驚嘆!


IMGP2708.jpg

我就一路追著這個熱氣球......


IMGP2716.jpg

直到熱氣球飄遠了再也看不到。


IMGP2723.jpg

走在簡陋的木橋上,一群小孩開心的在玩跳水。


IMGP2732.jpg

戲水的小孩跟泛舟的人們。


IMGP2733.jpg

這個頂著爆炸頭的日本大男孩是我在考山路認識的!我們從泰寮跨國巴士同車開始一路搭同班車到旺陽。永珍到旺陽這段路他坐在我的鄰坐,苦笑的說他的涼鞋壞了,看著他一身的嬉皮與雷鬼打扮,高頭大馬的他竟縮在小小的座椅上大辣辣的用起針線縫他壞掉的涼鞋,真有給他酷到!

他的爆炸頭非常的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儘管語言不同,但這些可愛的小孩子用手比著他的爆炸頭大意說他的頭很酷!而這位很酷的日本仔也被小孩子的天真逗笑了,邊笑邊不可置信的跟我說,這水很髒,他們這樣游泳好嗎?


IMGP2738.jpg

我問日本仔為何會想來寮國,他回我:I don't know.

是的,I don't know是我聽到最多「為何來此旅行」的答案!如同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會想來寮國一樣。

而我跟他的緣分,也僅於此了。縱使有緣相逢,緣分也有分緣深和緣淺。沒問彼此姓名,沒留email和電話,看完日落,我跟他say goodbye之後就各自拎起行李各奔東西。唯一可以證明曾經萍水相逢一場的,就只有這些照片了。


IMGP2740.jpg

再看一眼南松河,也許今生不在有機會再來了!在這裡,我領略到何謂流浪的滄桑與滄海一粟的渺小。


◎翌日清晨,旺陽

IMGP2743.jpg

吾友kiky因為無法跟我一起去旅行,所以親手縫了這隻小熊代替她陪我去旅行!所以一有空閒,我就找機會幫小熊拍拍照,讓小熊也有旅行的感覺~


IMGP2762.jpg

八點多我整理好行李check out之後,在巴士站丟下背包,就跑來街上吃早餐!上圖左邊這家餐廳就是我前一晚吃laap的地方。


IMGP2758.jpg

看到這份三明治,我其實有些傻眼!我明明點的是Chicken,怎麼最後變成素食的~~~~


IMGP2764.jpg
這是炸茄子三明治啊.......我的肉肉呢??????不要走.gif               

寮式咖啡普普,倒是這意外給錯的三明治還不錯吃!但還是很想吃肉就是了......


IMGP2766.jpg

寮國有許多風俗習慣都有中華文化的影子,例如我吃早餐這間餐廳正對著路衝,店家於是在門口的柱子上掛了鏡子和八卦解衝,看到覺得很有趣。


IMGP2770.jpg

這頓早餐要價約USD$ 2.5,約台幣80好幾,還是不便宜呀!


IMG_5167.jpg

回到巴士站,我們上了迎接我們的這台巴士,全車的人皆傻眼!因為---沒空調!!!!!

看到上頭的氣窗沒?我們真的以為那就是此行能解熱的唯一管道......然後說時遲那時快,在我還沒意識是什麼回事時,一盆水硬生生的從我右上方的氣窗潑下來,潑得我一身濕!

噢......差點忘了這還是潑水節期間呢!所有的小朋友一看到巴士經過都拼命的狂潑水,我中獎就算了,我旁邊的老外被潑得比我濕,濕到鼻尖的水都滴在他的三明治裡了,卻還是若無其事的繼續啃他的三明治,酷~好帥氣!


IMG_5166.jpg

後來我實在忍俊不住的將面紙拿給他,他也只是很阿Q的說聲thanks,隨便抹抹之後又繼續啃他的早餐!這麼專注的吃那三明治,那三明治不曉得會不會很感動?


IMG_5170.jpg

沒多久之後巴士載我們到另一個巴士站,於是所有的背包客同聲歡呼!原來我們並不是要搭那輛沒冷氣的巴士去龍坡邦,好險好險!一個背包客指著前方較為嶄新的巴士大聲的歡呼說:This is the VIP!全車的人都笑了~

在寮國,巴士有沒有VIP真的差粉多......


IMG_5211.jpg

換了車,終於沒那麼擠了,終於可以斜躺著睡覺了!


IMG_5214.jpg

寮國境內還是使用火耕法種植作物,所以空氣品質非常糟糕,舉目所及都是霧茫茫煙塵滿天的景象。


IMG_5220.jpg

當然,巴士途經任何一個小村落,見面禮就是這個!!!!

旺陽到龍坡邦車程約6~8小時,又是一趟翻山越嶺、千里迢迢、屁股坐到爛掉的旅程!

思思念念的古都龍坡邦、托缽僧,終於我就要來了~~~


【延伸閱讀】

辭職,中南半島走一圈

中南半島50天‧全攻略

【宿】曼谷‧Udee Bangkok


【泰國】涼快到底的潑水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eh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