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並不知道我之所以喜歡做提拉米蘇(Tiramisu)是不是因為我爸曾是麵包師傅的關係,當然,平常吃不到好吃的Tiramisu也是個關鍵。吃不到就自己動手做,是我樂於下廚的最大動力與樂趣之一。XD

我想,全世界再也沒有比Tiramisu更讓人神魂顛倒的甜點了吧!這真是一款吃了會覺得很幸福的甜點~那融合了手指餅乾、海綿蛋糕、Mascarpone軟起士、咖啡和可可粉、咖啡香甜酒等元素組合而成的滋味,有人稱之為『天堂的滋味』;也有人說它比愛情還要醉人與甜美;我呢,則是喜歡它那苦甜摻雜又帶點酒香的微醺,覺得那真像極了人生的滋味,人生不也是這麼苦甜交織,卻又如同美酒般越陳越香?!

Tiramisu的作法並不難,難的是材料不好買,事實上只要將材料買齊、工多藝熟了之後就非常容易上手。我三不五時就做這道甜點與喜歡的朋友分享,很多朋友三番兩次的催我要提供食譜或教學,趁著今天為祝賀吾友小胖琪喬遷之喜,她大方的提供她美麗的新家作為我這次教學示範的背景,怪不得照片拍起來特別美麗,哈~

Tiramisu材料如下:(約六~七人份)

1. 蛋黃5個

2. 糖5大匙(約100g,請選細砂)
3. 動物性鮮奶油(whipping cream)50~100g
4. 蛋白適量(約2.5顆蛋的量)
 
5. Mascarpone cheese 1盒(500g)
6. Lady Finger手指餅乾適量
7. 義美烏炫風巧克力海綿蛋糕1盒(任何海綿蛋糕均可,巧克力味尤佳。)

8. Espresso濃縮咖啡1杯 (反正就是咖啡就是了,也可以用三合一、二合一,甚至自己用咖啡粉泡也OK!)
9. 咖啡酒少許 (也可以改用白蘭地、蘭姆酒、威士忌等酒款,各有不同的滋味與千秋。)
10. 可可粉少許(防潮可可粉為佳,艾佳有賣。)

 
↑Mascarpone cheese          ↑手指餅乾


↑烏炫風巧克力蛋糕           ↑雞蛋(一定要挑新鮮的雞蛋)


↑卡魯哇咖啡酒 

作法:

1. 蛋黃
與砂糖混合打發,至蛋與糖完全溶和,呈乳白色稠狀程度。

 
↑通常我都是幾顆蛋黃放幾匙糖,請注意,這個匙可是大湯匙,喜歡甜一點的人可以多放一兩匙糖,最後甜味會被咖啡和可可粉的苦味中和,不用擔心糖放太多。


↑要將細砂打到溶解在蛋黃裡


↑打到呈淡黃色的乳白色稠狀狀態即可。  

2. 加入Mascarpone cheese,注意:Mascarpone須先放置在常溫中軟化,這樣才比較容易跟蛋黃糊一起拌勻。接著以刮匙(只能用刮匙,不可用電動攪拌機拌cheese,否則整鍋cream都毀了。)上下左右按壓方式"緩緩"翻動攪拌(嚴禁大力轉圈圈攪拌,易油水分離),至所有材料混合均勻、且cheese糊可黏附於刮匙上不易掉落的濃稠狀態。

 
↑注意:Mascarpone cheese必須用湯匙一點一點舀起加進蛋黃糊裡!有時Mascarpone裡頭會有多餘的奶水,切忌讓水倒進軟起士餡料裡,否則也容易出現油水分離現象。


↑輕輕用刮匙「上、下、左、右、輕壓」等方式,注意,力道要輕,將軟cheese和蛋黃糊充分混合。


↑混合均勻的成果,顏色是淡淡的乳黃色,cream要如絲緞般光滑細緻。

 
3. 鮮奶油打發。(鮮奶油有兩種,一種是動物性鮮奶油,一種是植物性鮮奶油,我們這裡用的是動物性鮮奶油。鮮奶油必須一直放在冰箱中冷藏,等到要打發時再拿出來打發,以免放在室溫下太久,用電動攪拌機反而打不發,全都油水分離了!這是經驗、經驗~我們這次一共失敗兩次才將鮮奶油成功打發......囧。)

 
↑鮮奶油一定要冰冰的打才好打發。此為兩次失敗中的第一次:P(對了,此時如果覺得你上個步驟做的cheese糊不夠甜時,可趁打發鮮奶油時倒點糖在鮮奶油裡一起打發。)

 
↑失敗二次!囧........(看見一塊一塊的奶狀結塊物就知道我又打失敗了~)


↑第三次,kiky用平底鍋加了冰塊再打,不信這次打不發,哼~(一公升的鮮奶油截至目前為止只剩下一滴滴。>_<)

 
↑要打到像這樣呈現美麗花紋、倒扣不會流下來的程度為止。

4. 將打好的鮮奶油加入之前的cheese糊,和步驟2一樣,以刮匙慢慢翻動攪拌至完全混合均勻。

 

5. 蛋白打發。注意打蛋白時鍋子絕對不能有油,也就是說打蛋白的鍋子一定要是乾淨的,不能殘留油漬,否則蛋白打不發。此步驟可以省略,也就是說,如果你已經加了鮮奶油了,蛋白的部份可有可無,但我通常還是會加就是了,加蛋白會讓cream更蓬鬆、更鬆軟爽口。

* 這樣,扮演Tiramisu精華的Mascarpone cheese餡料就做好了!(呃,這才想到我竟然沒拍成品圖,囧。) 

6. 將巧克力海綿蛋糕對半切。(原本的厚度太厚了,剖半對切厚度比較剛好。這是要做中間的夾層。)

 

7. 咖啡混合均勻

 

8. 手指餅乾切成適量大小排放在盒子裡,再將咖啡酒慢慢倒在手指餅乾上浸濕,直至恰到好處的濕軟狀態即可。

 

9. 將約一半份量的cheese糊倒在餅乾上,在桌上輕輕上下輕扣以去除內含的空氣並將cheese糊拍平。

 

10. 再鋪上一層巧克力海綿蛋糕。

  

11.再倒入剩下的cheese糊,抹平,反覆敲去空氣。

 

 

12. 蓋上盒蓋,放入冰箱冷藏至少一夜以上時間,一定要等到cheese cream冰透完全凝固為止。

 
↑看看美麗的夾層~

13. 最後,要吃之前再灑上可可粉一道魅力無法擋的美味Tiramisu就做好囉

 

 

*小叮嚀:

正常Tiramisu因為有加Mascarpone cheese的關係,所以這個cheese cream冰在冰箱裡便會凝固,因此若想吃得硬一點,鮮奶油和蛋白的量可以加少一點;喜歡糊糊的口感的人,可以將鮮奶油、蛋白加多。還有,至於咖啡要不要加糖、或是其他甜度的問題,因為Tiramisu冰過之後甜度會降低,所以cream真的可以做甜一點,cream甜,則浸在手指餅乾的咖啡可以不加糖,以此類推。

又因為Mascarpone不便宜,坊間有很多店家作Tiramisu會添加很多很多的鮮奶油和蛋白,如此一來Tiramisu就不易凝固,於是就添加吉利T粉來充當凝固劑,這種方式是比較投機的,個人不愛,因為有些食譜會標上吉利T,所以特此說明一下。

我的Tiramisu是真真正正的真材實料,而且,正統!請不要將我做的Tiramisu跟花蓮那家提拉米蘇相提並論喔!那家做的根本就不是真正的提拉米蘇,頂多是很像提拉米蘇的慕斯蛋糕罷了,他們的鮮奶油放得太太太多了,而且蛋糕基底竟然是用餅乾屑壓成的硬餅皮而不是手指餅乾,所以......那不是提拉米蘇、那不是提拉米蘇~~~

以上就是我的Tiramisu食譜,微微風灶腳咱們下次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eh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