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能莎朵水上市場下船處、水道旁的房舍是傍著河岸而建的地上市集,就像台灣的菜市場一樣,大多販賣些民生用品、手工藝品、小吃和蔬果等等。

當然,這裡被稱做是水上市場,最有特色、最有味道的當然還是泛著一葉扁舟隨波漂蕩的船市了。這兒隨處可見划著輕舟的船娘載著滿船的貨物(食物!?)向搭舟遊覽的遊客兜售,看到喜歡的、或是想吃的東西,只消用大手一揮,船娘立刻就會用鉤子將你搭乘的船勾過來(抑是她勾過去~),這畫面在超人氣部落格漫畫家彎彎泰國行~水上市場篇裡有畫過,我的反應跟她一樣,看到的當下超傻眼,同時也覺得超有趣的~

這兒最著名的小吃就是《米粉湯》。我從一下船踏入水上市場開始,就一直跟我們的泰國導遊吵著要吃 Rice Line Soup,當時根本不曉得米粉湯的英文什麼唸,我隨便亂唸,導遊居然也聽得懂,只是再繼續問說哪一家最好吃,他完全沒給我答案,聳聳肩,眼神暗示我用自己的舌頭去體驗吧!



隨便找個船家點了兩碗米粉湯,我一直以為吃米粉湯應該是要坐在搖搖晃晃的小船上,天空飄點毛毛雨絲,克難又愛搞浪漫的旅人如我,可以裝悠閒地坐在船上呼嚕呼嚕的嗑完一乾一湯的米粉......

沒想到---所有賣米粉湯的船家都是靠著岸上賣,桌椅就備在岸上的市場上,搖搖晃晃的小船幻想當場破滅,只好摸摸鼻子認命的就座~



米粉湯的配料很簡單,薄薄的豬肉片三片、韭菜花、豆芽和魚漿做成像天婦羅的東西,湯頭的顏色和味道都偏重,我個人是很喜歡,但我的旅伴覺得還好,不像我這樣愛吃。原本想再叫乾的米粉,但是料好實在的甜點---芒果椰汁糯米飯正在不遠處呼喚著我~

瞥見一個船娘載著滿滿的芒果和一大鍋糯米飯緩緩滑過,我們趕緊叫住她,點了一份芒果糯米飯。



我必須要說,這個船娘賣的芒果糯米飯簡直是物美價廉啊~一粒粒用椰漿煮得晶瑩剔透又豪不生硬的糯米飯甜中帶點鹹,米飯上頭灑上一點綠肉仁,配上奶黃色甜得跟蜜糖般的泰國水仙芒,兩種不一樣的甜味和香氣在口中居然豪不牴觸,吃得我和家羚忍不住大喊好幸福~



在四季如夏的泰國,1~5月是芒果的主產期,光是品種就有十幾種之多,大小顏色滋味各異,各有各的活色生香,教人嘴巴簡直忙不過來~

台灣也是水果王國,原以為台南玉井的愛文和金煌已經是芒果中的極品了,萬萬沒想到泰國的水仙芒滋味香氣均略勝一籌,在桑崙夜市初嘗芒果糯米飯時就已經傾心,未料在水上市場買吃到的芒果椰汁糯米飯更是此行中的極品,關鍵當然就在芒果上面。

我猜想我吃到的糯米飯配的必定是水仙芒,看蔡珠兒的《紅燜廚娘》一書中得知,泰國水仙芒是長卵形奶黃色的,有淡淡水仙香氣。

哪~瞧瞧,那艘滿是芒果的船上堆的,不就跟蔡珠兒所形容的一樣嗎?!



此行只顧著要吃米粉湯還有芒果,沒想到我竟然錯過了當季的蜜柚,扼腕啊!一直以為水上市場做的是觀光客的生意,價格必定會比較高,之後去百貨公司美食街隨意點道芒果糯米飯,沒想到價格竟足足比水上市場貴了兩倍多不止,實在很離譜。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到了水上市場後才發現,舉目所及的觀光客盡是歐美和日本人士,台灣人幾乎只有我跟旅伴家羚兩人,讓我感到非常的納悶......。

即便現在的曼谷正急速地現代化,當地居民已經不靠河渠水道為生,但水上市場仍是泰國保有鮮明當地色彩與特色的景點,值得一探再探的,為什麼台灣的旅行社都沒有包含水上市場的行程呢?不解ing......

下回若有機會來泰國玩,真的真的一定要排除萬難去水上市場一遊!到了水上市場後請記得別客氣,琳瑯滿目的水果想吃啥就吃啥,別小氣巴拉的省錢,像我當時省錢省得近乎腦殘,現在回想起來真想狠狠敲醒自己的腦袋,省錢省屁啊?錯過了好多好吃的水果沒吃到,可惜~

這邊的水果和食物絕對值得不忌口的大啖,不管是香蕉、山竹、紅毛丹、龍眼還是什麼,這邊水果的新鮮度和甜美度絕對會讓你值回票價念念不忘的。



還有,想殺底片和記憶卡的攝影狂,千萬注意,去水上市場要趁早,拍攝水上市場最好的時間是早上7~9點之間,這時觀光客最少,滿載新鮮蔬果的小船最多,若是運氣好遇到出太陽的好天氣,那些繽紛的色彩絕對會讓人拍照拍到瘋!



若是像我一樣到了水上市場接近10點多,那很快就看見小船變得稀稀落落的了。



還有,我知道玩相機尤其是玩單眼的人最後都會變得很怕入鏡,但是,都千里迢迢來到這裡了,記得多少都要拍張到此一遊照!不然就會像我現在一樣,滿電腦的照片,自己的照片卻少之又少,想自戀都自戀不起來,想證明我有去過哪邊卻沒圖沒真相,所謂的真相啊~是有了這張到此一遊照才算數啊~



聽說昭披耶河河畔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水上市場,下回我打算背起包包到小的水上香料市場探險,美麗的東方威尼斯,期待下回再相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eh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